严飞当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碳中和与清洁能源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

发布者:低碳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4-01-16浏览次数:132

113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碳中和与清洁能源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碳中和与清洁能源教育专业专委会理事79名、监事1名。碳排放权交易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严飞当选理事。

  成立大会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中国工程院院士、安徽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书记雷涯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原校长张来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王同奇、校长吴小林、副校长张广清,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梁永图,西南石油大学副校长周莹,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吴英策等出席大会。来自全国86家单位的100多位领导、专家学者和会员代表参加会议。

  杜玉波指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碳中和与清洁能源教育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是立足新发展阶段,将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融入高等教育体系,加快培养碳中和与清洁能源转型领域一流人才的重要举措。他强调,专委会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部署,加强绿色低碳教育,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在未来发展中,要创新教育模式,做人才培养引领者;汇聚创新之力,做技术攻坚先行者;深化产教融合,做成果转化推进者;加强对外交流,做全球合作倡导者。充分发挥专委会面向专业、连接行业、服务产业的独特优势,有效赋能碳中和与清洁能源教育领域的改革发展,培养大批一流“双碳”人才,为加快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同奇代表碳中和与清洁能源教育专委会挂靠单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致辞。他指出,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技术创新是关键,人才培养是核心。“双碳”目标的推进驱动着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变,为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带来了新契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应时而动、顺势而为,以建设能源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为目标,主动适应能源绿色低碳智慧发展对知识生产模式变革的新要求,积极优化学科布局和科研体系,加快推进传统学科专业的迭代升级,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期待与兄弟院校携手,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的“双碳人才”做出贡献。

  吴英策宣读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关于同意筹备设立碳中和与清洁能源教育专业委员会的批复》。与会代表认真审议并通过了《碳中和与清洁能源教育专业委员会工作规则(草案)》等文件。张来斌院士当选为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北电力大学教授刘吉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武强,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书记雷涯邻,合肥工业大学原校长梁樑,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梁永图,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王慧锋,新疆大学副校长刘正江,北京林业大学党委副书记谢学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范英当选为副理事长,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人事处处长唐旭当选为秘书长。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系统科学研究所杨晓光当选为监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