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碳讲堂第七讲】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副总经理杨光星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低碳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3-12-15浏览次数:343

20231214日,“双碳讲堂”第七讲在教五第二报告厅举行,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副总经理杨光星应邀来我院开展题为“中国碳市场建设思路及最新进展”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刘习平主持,低碳经济学院本科生及微专业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杨光星从实物角度入手,首先介绍了试点碳市场的运行现状及成效,随后以大家熟悉的湖北碳市场为例,全方位的介绍了其制度设计及运行情况,最后对全国碳市场的建设思路及最新进展进行了详细介绍,针对碳市场最核心的配额分配和碳排放数据核查等问题,杨光星用详实的数据案例给予解析。

随后进入师生互动环节,学生们就“履约机制对中小企业的影响”、“温室气体排放的管理”、“碳价格的差异”、“全国碳市场与湖北碳市场的差异”和“双碳领域的职业规划”等方面踊跃提问,杨光星对在场学生的提问表示高度的肯定,并逐一对问题做出了详细的回复及点评,讲座现场气氛热烈融洽。

 

杨光星,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士,湖北省青年联合会第十四届委员会委员,现任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湖北中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中碳质量(北京)标准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专职从事碳市场工作十余年,全程参与了湖北试点碳市场建设,负责了碳市场制度设计、系统平台建设、产品设计及市场运营等工作,作为核心成员参与了中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即“中碳登”)的筹建,负责全国注册登记结算功能设计、注册、登记及结算制度的制定等。出版著作《全球主要碳市场制度研究》,曾在《光明日报》理论版、《人口资源与环境》、《国参建言》等刊物发表文章数十篇,作为核心成员参与的《完善我国碳排放交易制度研究》报告曾获韩正副总理批示,研究成果获得“2020-2021年度湖北发展研究奖二等奖”“第十三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获湖北省国资委“国有企业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