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中心协同育人作用,助力“双碳”经管人才培养 我院青年教师在2023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荣获一等奖

发布者:低碳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3-12-15浏览次数:183

近日,在我校2023年教师教学竞赛暨第四届湖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赛中,我院青年教师程思获课程思政组第一名,荣获一等奖。

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是《教育部直属单位三评一竞赛保留项目清单》中唯一的本科高校教师教学竞赛活动,自2020年开设以来已经成为各类高校教师教学竞赛中的顶级赛事。旨在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高校教师教学创新,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能力。

程思老师讲授的“碳排放权交易概论”课程,依托我校碳排放权交易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及国家级碳交易虚拟仿真实验一流本科课程,是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的核心课程,为学生构建了经济学理论与碳交易实践之间的桥梁。

课程顺应“双碳”背景下国家对加强碳达峰、碳中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新要求,遵循我校“厚德博学、经世济民”的校训精神,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焦学生综合运用能力、持续创新精神和贡献社会动力不足的教学问题,通过优化“大局观、市场观、人民观”三观并重为内核的教学目标,构建“应对气候变化人类命运共同体、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紧密结合、低碳发展增进民生福祉”融合的课程内容,践行“混合出新、虚实结合、学研贯通”思政柔性嵌入的教学模式,建立全流程多维度的评价体系。筑牢了“经济专业筑基、双碳思政铸魂”的高质量碳交易经管人才培养的基石。

课程榜样引领、协同创新和推广辐射作用凸显;学生综合能力、创新精神和社会贡献显著提升;教师课程建设、科教转化和思政育人效果明显。

下一步,学院及中心将进一步汇集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校内外资源,充分发挥产学研用协同力量,发挥学科优势,践行科教转化,服务“双碳”目标,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