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气候变化专家论坛2023第7期】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吴巧生教授应邀到中心讲学

发布者:低碳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3-12-04浏览次数:167

11月30日,应对气候变化专家论坛2023第7期在中心会议室举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吴巧生教授带来题为“大变局下能源资源领域若干热点及前沿问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副院长王珂英教授主持,中心全体教师参加了学习。

吴巧生教授以大变局下能源资源领域若干热点及前沿问题为主题,针对大变局下能源资源安全可能存在的风险阐述了能源资源供给风险形成:现实逻辑与理论逻辑,能源资源供给风险识别与传导,能源资源安全预警与应对等问题。吴巧生教授全面阐述了如何保障能源转型过程中关键矿产资源的安全,实现可再生能源产业的稳定发展,提出在大变局下不同尺度政策的耦合及多重异质性效应评估的重要性,要应用大数据、复杂系统建模等方法和工具构建经济规律模型及实证。

报告后吴巧生教授对中心教师研究问题进行交流与指导。

吴巧生,中国地质大学博士。现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应用经济学学科领军人才,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系统工程学会能源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矿产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武汉大学理论经济学博士后、澳大利亚Monash大学访问学者,研究方向为资源经济学,曾于英国Middlesex大学从事能源政策的国际合作研究,湖北省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在《中国社会科学》《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Resources Policy》《Renewable Energy》等资源环境类重要期刊发表论文120多篇,出版学术著作8部, 20余份咨询报告与决策建议得到国家领导人及省部级领导批示与采纳。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全球环境基金项目、中国清洁发展机制赠款项目、中国地质调查局项目等各类项目30余项;作为研究骨干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重大项目等各类课题10多项。获第八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第六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国家能源局能源软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