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学院2024届毕业实习工作方案

发布者:低碳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3-11-20浏览次数:588


本科毕业实习是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环节,也是学生社会实践的一种重要形式,对于促进学生知识转化和知识拓展,培养创造才能和组织才能,增强服务社会意识和社会技能等有着重要作用。为确保我院毕业实习教学环节落到实处,为规范毕业实习过程管理,现将2024届毕业生实习做如下安排:

一、学院毕业实习工作领导小组

 长:严  索凯峰

副组长:刘习平

 员:程    孙一鸣   

二、实习目的和任务

经过3年专业知识的学习,学生已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且掌握资源环境与低碳领域的专业技能和适应相关专业业务工作的基本能力与素质,需要在实践中得到检验,最终实现顺利就业。

1.通过毕业实习,将所学理论知识与实际业务结合,使学生在就业前了解本专业业务范围内的工作组织形式、管理方式及技术方法等,提前熟悉本专业就业方向、环境。

2.通过毕业实习,学生提交实习总结(报告)。实习总结(报告)不仅在于从专业角度记载实习活动,也要反映学习期间有关劳动纪律、安全生产等项内容;更重要的是,让学生通过切身的职业体验,了解目标工作内容,找到自身职业的差距。

3.毕业实习是教学计划规定的必修课程,不参加或未按规定质量标准完成实习任务者,不能取得该课程学分。

三、实习方式

1.由学院统筹,指导老师负责

指导老师在实习过程中会和学生落实毕业实习计划,具体指导学生实习,掌握学生实习进度,解答疑难问题。由指导老师评定毕业实习成绩,指导老师在实习期间与学生保持有效的联系和沟通。

2.集中实习与分散实习相结合

对于已签订就业协议的岗位见习或顶岗实习的学生,鼓励自主实习。对无法自主联系实习单位的学生,由学院协助联系校外实习基地安排学生实习。确保每位学生有明确的实习单位、实习任务和实习联系人。

3.系统管理

在“校友邦大学生实习实践管理平台”进行毕业实习的过程管理。

四、实习时间

2024226-- 421日(第八学期第一周--第八周)

主要时间节点:

1.7学期第7-12周:毕业生基本信息导入校友邦平台,组织师生进行平台操作培训并试用。进行实习动员,讲解实习要求;

2.7学期第13-17周:联系和落实实习单位。自主实习的同学,与学院签署协议。学院召开实习动员大会;

3.8学期1-8周:学生赴实习单位实习。学生需在第8学期第2周之前在校友邦系统及时提交实习岗位信息;实习期间,学生在校友邦平台上填写实习周志和实习总结(报告),实习指导老师定时批阅监督学生的实习进度;

4.8学期第9-10周:指导老师在校友邦系统完成实习周志、实习总结的评分工作;

5.8学期第11-12周:评定实习成绩,完成成绩录入,实习材料归档,进行实习总结。

五、实习要求

学生应严格按照校外实习守则的要求,在实习过程中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操作流程、劳动纪律和安全要求,不得无故不参加实习,离校前应与学院签署协议,对实习期间行为及其产生的后果完全负责,确保实习安全。

实习过程中,学生需使用校友邦大学生实习实践管理平台按要求填写实习周志、实习总结;学院不定期抽查实习的进度及教学质量,及时发现问题并处理。

六、实习考核

1.毕业实习成绩评定工作在第8学期的第9-12周进行。毕业实习综合成绩由实习单位评价(50%+指导教师评价(50%)组成。按照“优秀(90-100分)、良好(75-89分)、合格(60-74分)和不合格(60分以下)确定等级制成绩”,学院从学生提交的各种规定材料评价进行审核。学院将于第11-12周将毕业实习成绩汇总表报教务处实践教学办公室备案。

2.毕业实习指导老师对于所指导学生毕业实习环节的真实性、合规性及实习质量负有直接管理责任。学生毕业实习期间有下列行为之一的,指导老师有权直接取消毕业实习答辩资格或判定学生毕业实习成绩为不合格:

1)擅自不参加实习者;

2)缺勤时间超过总实习时间三分之一及以上者;

3)缺交作业累计超过1/3及以上者;

4)不提交实习成绩鉴定表或对鉴定表弄虚作假者。

3.学院根据学生的实习情况和指导老师的指导情况,确定院级优秀实习指导老师和优秀实习生(按毕业生数5%评选),并按照学校给定的分配名额推荐优秀指导老师和优秀实习生。

七、材料归档要求

1.归档材料包括实习周志、实习总结(报告)、实习考核表、实习成绩评定表。

2.实习周志和实习总结(报告)采取电子归档,由学生随写随保存,先保存在校友邦平台。毕业实习周志及总结填写要求:毕业实习周志不少于8篇(每篇不少于500字),毕业实习总结(报告)不少于3000字。实习周志和实习报告(总结)必须由实习生本人如实填写,不得雷同或抄袭。

3.实习考核表采取电子归档和纸质归档,实习成绩评定表采取纸质归档,正反面打印,不得跨页,纸质档由指导老师收齐交学院归档保存。

 

 

附件1:低碳经济学院2024届本科毕业实习工作推进表.docx


 

                                                                                                                     低碳经济学院

                                                      20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