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善生教授应邀来我校开展专题讲座

发布者:低碳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3-11-17浏览次数:226

 1116日下午,英国爱丁堡龙比亚大学商学院会计与金融学终生教授、博士生导师高善生教授应邀来我校作“碳会计:低碳经济发展的前提和必备工具”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刘习平主持,低碳经济学院大一、大二、大三年级本科生参加。

高善生教授从碳会计的相关概念及重要性、我国碳披露的现状、碳报告标准、碳会计方法及研究主题等多个方面来介绍,通过国家政策解读、企业做法及盈亏平衡点的实际运用等方式,生动的阐释了我国企业碳排放情况及减排措施。随后高善生教授介绍了企业级、产品级和宏观级共三种碳会计方法的概念、优势与局限性,他强调碳会计和报告的关键作用,不仅在环保方面,也在实现可持续性目标方面。它们不仅是一种法规要求,更是一种商业智慧,为企业组织提供了机会,通过减少碳排放和推进可持续经济,为社会和环境创造积极影响,并希望同学们持续关注这一领域、尽可能地了解和学习碳会计这门课程,为将来深入研究和实践做准备,并积极迎接碳会计和报告的未来挑战。

 最后,高善生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如何为可持续发展注入活力”、“企业是否可以采用碳会计代码来标明产品的碳排放额”及“低碳经济专业未来就业方向”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讲座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专家介绍:

高善生教授,荷兰伊拉斯姆斯大学(ErasmusUniver-sityRotterdam)会计和金融学博士,1999年任英国爱丁堡龙比亚大学商学院会计与金融学终生教授,博士生导师,为全英第一位会计与金融学华人教授。现兼任荷兰马斯特里赫特管理学院博导。曾任爱丁堡龙比亚大学商学院会计、金融和法学院院长。曾兼任法国雷恩商学院和西南财经大学博导。被国内外十多家高校(包括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南京审计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等)聘为访问、客座、特聘教授。国际上发表70余篇论文,包括近期论文发表在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Public Policy;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Management & Account-ing;Business Strategy and the Environment;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Markets,Institutions and Money;Journal of AccountingAuditing and Finance;International Small Business Journal,and the European Journal of Finance。领导并参与十多项重要科研项目,兼任10多家国际期刊主编,副主编或编委。在英高校指导二十三名博士生毕业,现指导五名博士研究生。高善生教授现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环境及碳会计信息及披露、金融风险管理与公司治理、中小企业融资与风险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