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竞赛预赛方案

发布者:低碳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3-09-18浏览次数:248


为提升教师教学水平与教学质量,坚持以赛促教,鼓励教师积极投身教学工作,激励广大教师教书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关于开展湖北经济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竞赛暨第四届湖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赛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本院工作实际,特制定本预赛方案:

一、竞赛目标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推动“新财经”改革。充分发挥竞赛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快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全面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打造学校教师教学创新标杆展示与交流平台。

二、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预赛领导小组,负责讨论并颁布竞赛活动各项规则,全面领导本次竞赛。

组  长:严  飞

副组长:刘习平

成  员:程  思  王亚运  李湘梅  孙一鸣

三、参赛对象

低碳经济学院全体在岗专任教师。

四、竞赛形式与要求

1.本次竞赛以集中组织课堂教学的形式进行,统一使用PPT汇报,时间为10分钟。参赛教师须围绕所授课程中的一个知识点进行课堂展示,要点:①所授课程在培养方案中的地位和作用;②所授知识点的教学目的与要求;③本节课的教学设计、思路、方法和特点等。听课教师现场根据综合授课和教学设计讲解表现进行打分和评价。

2.教学竞赛重点考察教师能否结合课程特点,科学挖掘思想政治教育资源,通过加强课堂教学设计有机融入,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紧密融合,努力做到课程思政教学目标明确、内容科学、特色鲜明,杜绝“表面化”“硬融入”,同时考察现代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能力。

五、竞赛安排

1.参赛教师根据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分副高及以上组、中级及以下组、课程思政组三个组别。参赛教师须于928日前登记个人参赛分组信息;

2.1012日前,参赛教师须提交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全面体现课程教学的创新成效。聚焦教学实践的真实“问题”,通过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环境的创设、教学评价的改革等,釆用教学实验研究的范式解决教学问题,明确教学成效及其推广价值。课程思政创新报告应立足于学科专业的育人特点和要求,发现和解决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过程中的真实问题。

3.1012日,学院开展教学竞赛预赛。预赛包括教学创新成果评比和教师相互听课评课两个环节,总成绩按教学创新成果评分*50%+现场授课评分*50%计算,各项评分均以百分制记录,计分保留小数点后两位。院内公示各环节成绩。

4.专任教师须全程参与竞赛活动,积极参与听课、评课,此环节不局限于教学竞赛现场,还应包括课堂听课,可保留照片、视频记录。

5.1025日前,学院完成预赛选拔工作。由低碳经济学院教学委员会根据预赛情况进行综合评议及公示,择优推荐参与学校决赛人选2组,参加复赛教师须提交教学竞赛复赛申报书及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相关支撑材料(仅需提供电子版)。



                                                                                 低碳经济学院 

                                                                                 2023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