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永平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顺利开题

发布者:低碳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1-06-28浏览次数:607

  2021年6月27日上午9时,湖北经济学院孙永平教授作为首席专家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积极参与和引领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研究》开题论证会在湖北经济学院举行。

  湖北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温兴生、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爱国、湖北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副处长左瑞成出席论证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范英、吉林大学杜莉、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首席专家朱留财、武汉大学方德斌、湖南大学张跃军组成专家组,范英教授担任组长。子课题负责人武汉大学齐绍洲、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对外合作交流部部长张志强和项目组成员20多人出席会议。《湖北日报》记者胡弦、《中国社会科学报》记者明海英、《长江日报》记者陈永权受邀出席论证会。论证会由湖北经济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鲁晓成主持。


  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爱国在致辞中对湖北经济学院获孙永平教授团队批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表示祝贺,希望项目组能够多方面拓宽研究视野,不断推进中国特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和创新,将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为全国和湖北省的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提供决策支撑。也希望湖北经济学院不断加强社会科学建设,培养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为湖北省争做社科强省做出更多贡献。湖北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温兴生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气候变化正演变成另一个威胁全人类可持续发展,乃至人类生存的重大危机,亟需全世界开展国际合作来共同应对。近年来湖北经济学院紧扣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任务和绿色低碳发展的迫切需求,围绕气候变化经济学学科建设中的核心问题,积极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最后表示学校将会通过学术休假、配备专职研究助理等措施大力支持该项目的研究,为项目顺利执行“保驾护航”。


  首席专家孙永平教授从课题研究选题状况和选题价值、总体框架和预期目标、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重点难点和创新之处、子课题结构和主要内容以及课题预期成果六个方面向专家组做了详细的开题汇报,并介绍了课题的前期研究进展。项目子课题负责人齐绍洲、张志强分别汇报了子课题研究方案。
  专家组在听取开题报告后,对课题进行了认真的评审。从不同角度对该课题的研究思路和具体研究方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专家组认为,该课题研究意义重大,研究思路清晰,基础扎实、方案可行、内容全面,组织分工、进度安排合理,一致同意项目开题。
  专家组还针对如何进一步深化研究提出了指导意见。一是进一步拓展研究的区域视角、历史视野,更多地着眼于未来,考虑中国的区位,加强中国对周边国家以及发展中国家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引领的研究。二是进一步凝练、聚焦核心问题,加深关键问题的研究,充分考虑国际关系和国际政治的影响,进一步加强对应对气候变化各个主体之间矛盾和冲突的阐述,考虑不同政策利益诉求下垂范路径间的平衡,加强对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潜力分析以及在关键领域的实现。三是进一步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的理论基础、治理理论、制度体系以及制度安排的分析,构建现代气候治理体系,形成垂范,发挥中国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实质性的引领作用。四是准确定位预期产出,总结出具有高度实用性和针对性的结论和建议,及时有效地服务于国家迫切的核心关切和重大决策。
  孙永平教授代表项目组对专家提出的重要建议表示非常感谢,将认真汲取宝贵意见并据此进一步优化完善研究方案,以高质量完成相关研究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