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的通知

发布者:低碳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3-03-09浏览次数:5274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唯一由高等教育司办公室主抓的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该竞赛充分体现了“节能减排、绿色能源”的主题,紧密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在教育部的直接领导和广大高校的积极协作下,起点高、规模大、精品多,覆盖面广,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大学生竞赛。第十五届大赛将于20238月在东南大学举行,届时将会有来自全国各地及港澳台地区高校的数百支队伍参赛。

 

此大赛已被纳入《湖北经济学院2022年学科竞赛与体育比赛指南》中A类赛事。为鼓励我校广大本科生积极参赛,提升大学生创新思维、培养大学生动手实践能力,我校将举办校内选拔赛,选拔赛将面向湖北经济学院全日制本科生,欢迎同学们积极报名参赛。大赛官方网站(http://www.jienengjianpai.org/)。

 

竞赛作品分为“社会实践调查”和“科技制作”两类,倡导大学生深入社会调查,发现国家重大需求,启发创新思维,形成发明专利;将人文素养融合到科学知识技能之中,使学以致用不仅体现于头脑风暴,而且展现在精巧创造。竞赛专家委员会由包括两院院士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组成,每年还特邀一定数量的企业专家参与评选。

依据大赛组委会的工作安排,现将本次大赛安排通知如下:

一、竞赛主题

节能减排,绿色能源。

二、竞赛内容

紧扣竞赛主题,作品包括实物制作(含模型)、软件、设计和社会实践调研报告等,体现新思想、新原理、新方法以及新技术。

三、竞赛规则

1、参赛对象

湖北经济学院全日制在校本科生,每支参赛队最多不超过7名学生组成,提倡参赛学生跨年级、跨专业组队,可聘请指导教师1-2名。

2、报名方式

报名时间:2023410日前将参赛报名表发送至指定邮箱,参赛报名表见附件一。

报名地点:低碳经济学院明辨楼104办公室。

报名邮箱:qinhanshi@hbue.edu.cn

报名联系人:秦汉时

欲参赛的同学请加湖经节能减排大赛QQ群(群号:251992260,加群请备注姓名+学院名称,以便获取后续竞赛相关信息。

3、大赛安排

2023410日前,拟参赛队伍填写校内预赛报名表,报名表格式及要求见附件一。

2023425日前,提交参赛作品申报书和说明书,其格式及要求见附件二至附件五(参考第十四届的格式)。

2023430左右,校内预赛初评(评审日期另行通知),选拔确定参加全国大赛的团队。

20235月下旬,向全国大赛举办单位寄送最后作品。



附件一:第十六届节能减排湖北经济学院预赛报名表.docx

附件二:科技类申报书格式.docx

附件三:科技类说明书格式.docx

附件四:社会实践类申报书格式.docx

附件五:社会实践类报告格式.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