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气候变化论坛第93期)台北大学李坚明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低碳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19-10-27浏览次数:405

2019年10月27日下午,应对气候变化论坛第93期在低碳经济学院会议室如期举行,台北大学自然资源与环境管理研究所的李坚明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气候变化风险评估与因应 – 应用TCFD方法”的精彩讲座,低碳经济学院全体教师及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李坚明教授向在座师生介绍了自己在企业气候风险评估、气候变化与水资源供应组合研究、节能行为技术扩散研究、绿色金融推广与动态成本有效性碳价研究、负碳商业模式与个人碳交易研究、温室气体排放峰值研究、能源转型之发电技术组合优化研究领域的研究成果。

随后,李坚明教授重点介绍了企业气候风险评估问题上国际重要的研究报告,如欧盟脱欧战略报告、气候风险型态与企业价值链冲击-TCFD工作组《建议》(2017)的研究报告:Recommendations of the 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和The use of scenario analysis in disclosure if climate-related risks and opportunities等。

  


李坚明教授还分享了其运用英国气候风险评估方法中的情境分析和反应函数等方法于半导体行业研究的研究成果—《半导体业重大气候风险评估》,此外,李教授还分享了此研究中的创新点和边际贡献,为学院师生提供许多思考和研究的新框架和新思路。

在讨论的环节,李坚明教授与师生就金融业、保险业、贸易行业中物理风险和转型风险的识别和界定,地缘性特殊风险形态的判别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李教授讲座幽默风趣、形象生动,同时又对大家具有深刻启发,在场师生认真聆听,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作为应对气候变化论坛学术活动之一,本次学术交流系列活动从26日开始,有来自武汉大学气候变化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的谭秀杰和李锴协同李坚明教授参观了我学院,并同学院教师就相关议题、论文合作和项目研究展开研讨,同时对学院今年拟申报的国家课题就框架、课题前沿及需要注意的相关问题进行指导。随后在学院老师陪同下来到东湖绿道参观,感受近年来武汉市保护生态环境的具体行动和武汉市建设“两型社会”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