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气候变化专家论坛2022第9期】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经验分享

发布者:低碳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2-09-27浏览次数:10

      2022923日,碳排放权交易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在明辨楼110会议室举办了国家自科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交流活动,低碳经济学院黄璨副教授李湘梅教授李丹丹博士和王珂英教授做发言,中心多位研究员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

       黄璨副教授结合自身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经验,集中从选题的更新和优化、研究意义的撰写、研究内容的附加说明、研究方法和研究数据的具体化、特色与创新的取舍、科学问题属性的凝练等方面介绍了国家自科基金青年项目申报的注意事项。

       李湘梅教授从国家自科基金青年项目评审的角度介绍了青年教师申报基金的关键点,她从基金选题、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切入点、对国内外政策和现实问题梳理流畅性、凝练科学问题、清晰写作思路、新思想和技术方法的优化,国内外研究综述的梳理与评论,创新点的写作以及参考文献的注意点多个角度介绍了国家自科基金青年项目申报的要点和关键

      李丹丹博士从国家重大政策和选题、最新文献的查阅、梳理、评析,文本的易读性、语言的精炼、总体框架的具体性和概括性、研究价值和创新表达清晰,参考文献的更新与代表性等多个方面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时的注意事项

      王珂英教授结合自己在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选题和撰写申报书方面的切身体会,从选题的取舍、题目包含的要素、选题依据的撰写、文献综述如何做到详略得当和归纳点评、研究价值如何体现、框架结构、技术路线和研究内容的设计、重难点和创新点的撰写思路等多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注意事项。

      碳排放权交易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将持续开展国家三大基金申报的组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