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资产经营与管理”微专业 2023年招生简章

发布者:低碳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3-05-04浏览次数:1326


【专业简介】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我国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大战略决策。“双碳”目标催生碳排放管理、碳交易、碳资产管理等新岗位,专业人才需求巨大。“十四五”期间,我国“双碳”人才需求量预计在55-100万,企业碳资产经营与管理人才存在巨大缺口。

低碳经济学院依托国内唯一的碳排放权交易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面向“双碳”战略目标下国家、行业和企业等对碳资产经营与管理紧缺、专门人才的迫切需求,融合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在碳排放权交易与碳资产管理方面的教学与科研优势,依托“碳市场配额分配及交易过程虚拟仿真实验”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等教学资源,负责开办“碳资产经营与管理”微专业。旨在为学生未来从事碳排放管理员、碳资产管理员等“双碳”相关职业打实基础,拓宽择业方向,提升就业竞争力。

【培养目标】

碳资产经营与管理微专业围绕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面向企业等对碳资产经营与管理紧缺、专门人才的迫切需求,致力于培养系统掌握碳资产经营与管理的专业技能,能够从事碳排放管理员、碳资产管理员等“双碳”相关职业的专门人才。

【课程设置与教学安排】

碳资产经营与管理微专业共开设7门课程,总计15学分,学习周期为2个学期。课程内容紧跟碳资产经营与管理政策发展与实际形势,学习方式灵活多样。

课程设置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数

考核

方式

开课时间

总学时

理论

实验

实践

碳经济学

3

48

44

4

0

闭卷

春季

能源经济学

3

48

48

0

0

闭卷

春季

碳排放权交易

2

32

28

4

0

闭卷

秋季

碳资产管理

2

32

20

12

0

闭卷

秋季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2

32

32

0

0

报告

春季

碳数据分析

2

32

0

32

0

报告

秋季

碳运营业界导师讲坛

1

16

16

0

0

总结

春、秋季

合计

15

240

188

52

0

其他修读要求(如有)

微专业课程首次开课时间为202310月。课程教学活动安排在双休日、小学期或寒暑假进行。

【学制与学费】

碳资产经营与管理微专业学制2学期。修业期满且成绩全部合格者,颁发湖北经济学院统一制作的微专业证书。

学生修读微专业,学费为80/学分,依据总学分共计1200元,由学校财务处一次收取。

【招生对象】

该微专业面向对碳资产经营与管理具有浓厚兴趣的湖北经济学院、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大二、大三全日制本科生。

【报名时间】

    2023年5月6日-2023年9月15日  

【咨询方式】

联 系 人:孙老师

咨询地点:明辨楼1112综合办公室

咨询电话:027-81972207

咨询QQ群:713261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