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调研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者:低碳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19-04-26浏览次数:927

为做好我院2019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工作,我院教师团队于4月24日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进行调研。

调研团队首先到达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肖建忠教授对我院调研团队表示热烈欢迎,详细介绍了中国地质大学的办学历史、本科教育教学相关情况。肖建忠教授详细介绍了经济学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及修改情况,深入介绍了方案制定的目标,特别是实验实践教学环节的做法。我院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系主任代表我院调研团队对经济管理学院的接待表示衷心感谢,然后详细介绍了我院教学基本情况,就目前修订过程遇到的问题与肖院长进行讨论,并表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作为全省的教育高地,对教育规律的掌握科学合理,认真严谨,其培养方案有很强的学习借鉴意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在学科建设、本科生教育、实习实践等方面取得的经验值得我院充分学习,希望今后能进一步加强联系,不断取经学习。

  

    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组第二站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刘威副教授进行了接待,刘威副教授向我院调研团队介绍了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人才培养特色,并对我院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低碳经济与管理)的学科特色表示肯定,对19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定制提出了几点建议,比如:应增加管理学基础理论、碳计量经济学及相关统计学的课程。随后,双方共同对教学、学生考研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


    最后,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组抵达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院高红贵,罗良文教授接待了我院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调查小组。并就我院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对培养方案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高教授对我院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已有的基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也指出其中存在的具体问题,比如核心课程应进一步加强师资投入与力量。


通过一天三校的调研、交流,我院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组非常认可各兄弟院校在本科培养方案制定方面的合理性、科学性和前沿性,并一致表示今后要多多加强与对方的联系和交流,为我院本科教学培养改革方案的制定,提供更多经验借鉴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