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学院2019届本科生毕业实习方案

发布者:低碳学院发布时间:2018-11-07浏览次数:416

为做好2019届本科生毕业实习工作,根据《湖北经济学院学生实习管理办法》精神及相关要求,切实做好低碳经济学院的实习工作,现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实习目的及要求

毕业实习是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目的是巩固和深化学生所学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是培养学生在实际社会生活中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前的重要环节。通过毕业实习,使学生走向社会,深入实际,以达到提高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和专业应用能力,培养学生的团结协作精神和良好的职业道德之目的。通过实习,本科生要熟悉企业事业单位、政府部门、研究机构的基本运行及其相关环保产业的企业经营活动的基本情况,掌握资源环境经济系统运行的基本原理,以及理解政府在资源环境领域的宏观调控政策,在实践中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成为有思想有能力有担当的实践、实用、实干人才。

二、实习内容与实习方式

1、实习内容:

第一:了解实习单位的基本经营管理状况、基本业务、工作流程和发展战略等。

第二:了解实习单位的工作职责和工作范围、管理制度、资源环境经济政策及相关环保技术与措施等。

第三:了解当地环保产业布局、产业结构、资源与环境市场状况和区域绿色循环经济发展战略。(说明:实习内容可以是与各级政府部门,各类企业、公司各类学校、科研院所基层社区等相关的一方面或几方面的内容)

2、实习进程安排:

第一阶段:确定实习单位,通过实习单位部门领导介绍和实地考察,了解实习单位的基本状况和组织结构。

第二阶段:根据实习单位部门领导的安排,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的优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参加实习单位的经营管理活动,搜集有关资料。

第三阶段:开展与毕业论文有关的定向调查,搜集相关资料,并运用所学知识进行分析。

第四阶段:总结实习经验,整理有关资料,完成实习报告,填写“湖北经济学院本科生实习成绩评定表”中相关的内容。

实习方式:

采取集体实习和分散实习相结合的方式,以分散实习为主。学生可联系各类企业、公司,政府机关,各类学校、科研院所,基层社区等进行实习及社会调查。

三、实习时间

实习时间8周(2019年2月25日——2019年4月19日)。

四、实习要求

1、严格遵守国家政策法令和我校的有关规章制度。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自觉遵守纪律。实习期间,不迟到、不早退、不缺勤。

2、明确实习目的,端正实习态度。发扬勤奋好学、虚心求教、文明礼貌、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学生在实习期间要努力学习,实习结束后需提交实习报告及实习单位的实习鉴定。

3、自觉维护学校和低碳经济学院荣誉,树立湖北经济学院学生的良好形象,防止不文明行为的发生。

4、实习期间要提高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每名同学离校前应留下详细、有效的通讯方式和地址,以便进行联系。实习过程中如果联系方式有所变动,应及时告知辅导员老师和班主任老师。

五、实习成绩评定

1、实习成绩评定的依据是学生提交的《湖北经济学院学生实习(实训)报告书》和实习单位的实习鉴定。(注:《湖北经济学院学生实习(实训)报告书》每人一册,统一发给学生。另外,每人发一张《湖北经济学院本科生实习成绩评定表》,本表可复印,一式两份(请特别注意★:学生离开实习单位前,加盖实习单位公章),《湖北经济学院本科生实习成绩评定表》一份放入毕业生个人档案袋。)

《学生实习(实训)报告书》要求学生填写的内容如下:

①实习基本情况表(实习时间、指导老师、实习单位名称、单位简介);

②实习考核表(思想表现、学习态度、劳动表现、守纪情况);

③实习周记(至少填写8周)

④个人实习总结(2000字以上)。

⑤实习成绩评定表(请特别注意★:学生离开实习单位前,加盖实习单位公章)

2、实习成绩由指导教师评定,由系进行审核。实习成绩根据实习报告、实习周记、实习表现(实习成绩评定表,到岗、出勤等纪律遵守情况等)进行综合评定。成绩评定采用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级分制。

3、对实习周记、个人实习总结、实习单位的实习成绩评定表的要求:

1)实习周记在实习中,学生应将每周的工作、观察研究的结果、收集的资料、听取报告内容等记入实习周记。实习周记是学生编写实习报告的主要资料依据,也是检查学生实习情况的一个重要方面,学生必须每周认真填写。

2)个人实习总结(不得少于2000字)实习报告的内容主要有:对毕业实习的体会和感受;介绍实习单位的业务流程,体会、建议和问题的改进意见;介绍实习单位的工作和组织管理措施,分析发现的问题,并提出改进的措施和建议;提出对实习工作的改进意见。

3)实习单位的实习成绩评定表在实习结束前,学生应主动请实习单位领导或部门负责人或实习主管人写出对学生的实习评语,并加盖实习单位公章。

4、评分标准如下:

优秀:能很好地完成实习任务,达到实习大纲中规定的全部要求,实习报告能对实习内容进行全面、系统总结,并能运用学过的理论对某些问题加以分析,并有某些独到见解。实习态度端正,实习中无违纪行为。

良好:能较好地完成实习任务,达到实习大纲中规定的全部要求,实习报告能对实习内容进行比较全面、系统的总结。实习态度端正,实习中无违纪行为。

合格:实习态度端正,完成了实习的主要任务,达到实习大纲中规定的基本要求,能够完成实习报告,内容基本正确,但不够完整、系统。

不合格:有下列情况中的任何一项者,毕业实习成绩为不及格,不得毕业。

1)有违法乱纪行为及严重违反文明规范者。

2)实习期间缺席三分之一(含病事假)者,不得参加考核,实习成绩为不及格。

3)不按时上交实习成绩评定表(一式两份)、实习报告者。

4)实习报告结构混乱、内容空洞、错误明显、字迹潦草者;弄虚作假,伪造抄袭实习成绩评定表、实习报告、实习周记者。

六、实习总结

1.实习结束后各专业应对学生实习情况进行总结,并撰写总结报告。总结报告应包括实习进度和安排、实习效果、实习中曾经出现的问题、处理结果以及尚存在的问题、改进意见等,并于5月17日前将实习总结交教务处归档。

2.按学校要求组织专家评选优秀指导老师(人数按有关文件核定)、优秀实习生(按毕业生数5%评选),并予以表彰。

七、注意事项

1、实习结束后,学生必须按时返校(4月19日返校,返校后进行毕业论文查重检测,并准备毕业论文答辩。)

2、实习结束,学生向指导教师提交《湖北经济学院学生实习报告书》和《湖北经济学院本科生实习成绩评定表(两份)》。(报告书、成绩评定表都要加盖实习单位公章)

3、毕业实习指导教师有实习单位指导教师和学院安排的指导教师。学院安排的指导教师由学生的毕业论文指导教师担任。

4、《本科生导师制学生记录手册》交学院教学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