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邵帅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低碳学院发布时间:2018-08-13浏览次数:385

本网讯(特约记者 聂双),427日下午,碳排放权交易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邀请了上海财经大学邵帅教授来我校讲学。邵帅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资源型经济成长的烦恼》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心常务副主任孙永平主持,中心全体研究员以及全校部分师生参加。

邵帅教授首先从资源型城市的定义入手,经过资源型城市的界定,资源型城市的分布,到资源诅咒的问题,层层深入,带领大家全方位,多角度的认识资源型经济发展的症状以及症结所在。接着邵帅教授介绍了自己十多年来在资源型经济方面的研究成果,通过数理模型的建立分析、多元回归的推演及检验等手段,从城市层面传导机制的经验识别式、省域层面传导机制的经验识别式、资源诅咒传导机制以及自然资源开发对区域经济良性运行影响的概念模型、经济要素的配置效率,逐步分析出“资源诅咒”的内在原因及传导过程。最后得出结论:摆脱资源依赖,合理利用自然资源,而不是过度利用自然资源,才是资源型经济“渡劫”的不二法门。

讲座结束后,师生积极提问交流,氛围异常热烈。最后,孙永平从做学问要不忘初心、理论与实践要相结合以及学者的社会责任感三个方面对讲座进行了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