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学院2018年中期论文工作方案

发布者:低碳学院发布时间:2018-08-13浏览次数:650

根据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为使学生在完成一定的理论学习之后,关注当前中国资源与环境经济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加深对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理论知识的理解,逐步具备运用专业知识和方法分析和解决现实资源与环境经济问题的能力,2015级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学生在完成本学期理论学习后,期末进入中期论文阶段。为了保证此项工作有条不紊进行,确保中期论文质量,特制定本方案。

一、学生选择中期论文形式

低碳经济学院2015级学生中期论文形式分为理论类与实践类两大类,每一大类分别分为三小类。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与知识结构,选择合适的论文形式,具体类别如下表所示。

大类

小类

备注

1.理论类

1A.文献综述

针对当前前沿理论或现实问题研究的文献综述

1B.课程总结

与某一理论课程或专业知识相关的理论总结

1C.学术论文

运用专业知识对现实资源与环境经济问题进行分析的研究论文

2.实践类

2A.调查报告

与专业实践活动相关的总结报告

2B.实训报告

与专业实训活动相关的总结报告

2C.实习报告

与专业实习活动相关的总结报告

二、确定指导教师(201865-612日)

通过各教研室活动,认真研究各类中期论文指导的方式方法,根据学生前期参加社会实践、导师制、科研立项等经历,结合老师的科学研究及社会实践经历情况,综合选择指导中期论文的形式,统筹安排指导老师。

三、确定中期论文内容(2018612-630日)

612日在低碳经济学院网站公布指导老师及其所指导的学生名单后,学生与指导老师建立联系,指导老师指导学生确定具体的中期论文内容,提出中期论文的写作规划与指导方案,强调中期论文完成的相关要求。指导教师630日前将学生的论文题目交院办公室,由教学秘书汇总编制“低碳经济学院中期论文选题一览表”。

四、中期论文指导、写作阶段(201873-922日)

1201873-98日,初稿写作。学生在98日前交指导教师。98日,指导老师将初稿提交情况报教学秘书。次日院网站公布初稿完成情况公告及对未提交初稿学生的处理意见。

22018911-922日,修改完善,提交定稿。学生根据指导老师提出的修改意见对初稿进行认真修改完善,并于922日前向指导老师提交定稿。922日,指导老师将定稿提交情况报教学秘书。次日院网站公布定稿完成情况公告及对未提交定稿学生的处分决定。

五、成绩评定与归档(2018925-929日)

指导教师根据“评分标准”及论文相关要求评分、核定等级。928日院网站公布中期论文成绩公告及对中期论文不合格学生的处理意见。2018929日前,各位指导老师将中期论文集中交院办归档。

六、写作要求

(一)理论类论文要求

1.文献综述类论文要求文献资料详实,概括全面。

2.与某一专业课程或专业知识相关的理论总结类论文,要求理论逻辑清楚,并进行相应的评述。

3.运用专业知识对当前某一现实资源与环境经济问题进行分析的论文,应具有一定的创新点或体现出一定的创新意识。

4.论文字数不少于4000字。

(二)实践类论文要求

要求在实践(或实验)、实训或实习活动的基础上进行一定的理论总结或升华,体现对专业知识的运用,不能仅仅局限于对实践(实验)、实训或实习活动内容的简单陈述,论文字数不少于4000字。

七、相关要求

(一)各位指导老师根据前期论文设计方案督促学生完成。

(二)中期论文依封面、论文主体、成绩评定表顺序装订成册,论文主体按“湖北经济学院毕业论文文本规范”的有关要求排版打印。封面和成绩评定表见附件。

(三)学生必须按时保质提交中期论文,严禁剽窃、抄袭他人学术成果。中期论文及格者,方可取得相应学分。

(四)中期论文成绩评定结束后,院办公室应汇总编制“低碳经济学院中期论文成绩一览表”,并做好相关材料的归档工作。

低碳经济学院

二〇一八年六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