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邀请知名学者刘起勇来校讲座

发布者:低碳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1-04-01浏览次数:395

       3月29日上午 ,低碳经济学院邀请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媒生物首席专家刘起勇研究员来校开展了应对气候变化专家论坛。论坛由低碳经济学院、碳排放权交易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办,学院副院长王珂英主持讲座。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媒生物首席专家刘起勇研究员针对“气候变化公共健康风险及应对策略”这一主题开展了学术分享,低碳经济学院全体教师和研究生参加。

刘起勇讲座现场

        

       刘起勇研究员以自身所申请到的科技部973项目“气候变化对人类健康的影响与适应机制研究”为贯穿主线,向在座师生生动地讲述了其在气候、健康、风险和适应等方面的研究成果。首先,刘起勇研究员对敏感疾病筛选、脆弱人群识别、疾病负担评估、地区差异划分以及适应机制研究等五个方面的研究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其次,针对不同的研究问题,刘起勇研究员以“登革热”为例具体讲述了气候变化对中国媒介生物性传染病影响的研究进展,又以高温热浪为例探讨极端天气事件对中国人群健康风险研究的进展。最后,刘起勇研究员从气候-健康脆弱人群识别和风险区划、不同区域气候敏感疾病的响应和适应机制两个方面对相关研究进展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刘起勇研究员也从案例研究方法、气候变化不确定性、群众风险认识等方面提出了当前研究的局限性。

            

主讲人简介:

       刘起勇,澳洲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媒生物首席专家,气候变化与健康首席科学家。兼任山东大学气候变化与健康研究中心主任,Griffith University环境与人群健康中心客座教授。主要从事媒介生物传染病监测预警、控制策略与技术,气候变化健康风险评估及适应策略研究。主持完成国家973等10余项重大项目和标准制定。主编/副主编10余部专著,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其中在Lancet、PNAS等杂志发表SCI论文20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8项,多项部级成果,2012年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现任或曾任国内外多个学会主席,联合国IPCC第五次、第六次全球评估专家,联合国UNEP AGR2018常务理事,WHO环境健康主题咨询(TAG)专家等,曾应邀40多个国家参加卫生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