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学院党委领导班子2020年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

发布者:低碳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1-01-08浏览次数:236

低碳经济学院党委领导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

 

按照《湖北经济学院二级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指导意见工作要求为开好低碳经济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会议主题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肩负起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湖北的历史使命,深刻认识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牢牢把握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坚持内涵建设高质量发展“五个聚焦聚力”,坚定不移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汇聚攻克硕士授权扩点关口决胜力量,科学研判十四五时期本单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科学制定本单位十四五发展规划,为努力把湖北建设成为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走在全国前列,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做出湖北经济学院新贡献。

二、会议时间

2021年3

参会人员

对口联系学院校领导、学校联络员、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

、会议工作

(一)会前准备(1上旬

1.研究制定方案。根据党委组织部下发的二级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指导意见要求,准确把握主题,结合学院实际,制定低碳经济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会议召开前报学校组织部备案

2.组织学习研讨。一是突出学习重点。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工作重要讲话、学习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党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持续推动全体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学校决策部署上来,团结带领全院师生为实现学校和学院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奋斗。二是明确学习方式。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扎实开展个人自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个人自学基础上,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开展集体研讨。三是确保学习实效。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通过学习,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学把握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新方位和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四个伟大”的系列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和意图,强化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3.广泛征求意见。通过召开座谈会、课堂调研、走访学生寝室、了解学生重点关注热点、书面征求意见等方式,广泛听取党支部、党员、师生群众对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个人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涉及班子集体的,班子成员要主动认领;涉及班子成员个人的,要诚恳接受。

4.深入开展谈心谈话。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要开展谈心谈话,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同时,接受党员、干部约谈。既要谈自身差距,又要谈对方不足,指出问题要点出具体表现,相互谈透产生问题的原因及改正措施,把问题谈开、把道理谈透、把思想谈通。要防止泛泛而谈不聚焦,防止只谈工作不触及思想,防止把谈心谈话变成简单交换会上批评意见。

5.认真查摆突出问题。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紧扣主题,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指示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重点从以下5个方面进行对照检查。

一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在运用新理论新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还不够有力的问题;是否存在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还存在差距的问题。  

二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等党的组织制度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彻底,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不够深入,党内民主机制不够完善的问题;是否存在推动本单位和所辖党支部发挥政治功能不够充分,团结带领师生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学校工作安排还不够有力的问题。

三是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着力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防范化解风险挑战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学院事业发展工作力度不够的问题;是否存在推进学校、学院升级进位和授权扩点重点任务中提升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生产力等创新力度不够的问题;是否存在加快创建推进本单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的体制机制不够的问题。是否存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还存在差距的问题。

四是对标上级有关精神,科学制定学院发展蓝图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对照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对照党中央和省委提出的“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及2035年远景目标还不够主动系统的问题;是否存在推动本单位发展顶层设计不够,特别是科学研判“十四五”时期本学院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科学制定本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把学习全会精神与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查找短板弱项的问题。

五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贯彻执行《中共湖北经济学院委员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题责任清单》还不够有力的问题;查找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批评和纠正违规违纪言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带头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上还存在差距的问题。

6.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谈心谈话情况,紧密结合个人思想、学习和工作实际,逐个对照、逐条查找、逐项梳理,找准查实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进行党性分析,深刻挖掘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在此基础上,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学院党委书记主持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对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审阅把关。个人发言提纲要自己动手撰写,本着对党忠诚、对事业负责的态度认真修改,直奔主题、直面问题,从具体人具体事入手,切实查摆个人责任,深刻剖析思想、政治、组织、作风、纪律上存在的问题。

(二)会期工作(3旬)

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以对党、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打扫思想上和政治上的灰尘,检身改过、日进日新。

党委主要负责人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带头开展自我批评,领导班子成员依次开展自我批评,其他同志进行批评。自我批评要勇于解剖自己、揭短亮丑批评与自我批评要“红脸出汗”。要深刻查摆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既找理论短板、工作弱项,又找思想差距、作风不足,把自己的问题讲清楚,把问题根源讲透彻,把塾改措施讲具体

(三)会后工作

1.及时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会后,党委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会议,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系主任、教授代表等范围内通报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

2.抓好整改落实。民主生活会上,党委要通报上一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会后,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明确整改方向,列出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提出整改时限,把存在的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到位,防止说归说,做归做。要统筹推进整改工作,把年度民主生活会的问题整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尚未完成的问题整改贯通起来,一体提出整改方案,持续用力推动新老问题一起改、改到位。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既“治己病”又“防未病”,健全制度机制,补齐短板弱项。要坚持开门整改,整改情况要通过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党员、群众公开。

、具体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党委书记要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掌握党中央有关规定,结合班子实际提出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具体要求,确保聚焦主题,不跑偏、不散光;精心组织安排,把从严从实要求贯穿民主生活会全过程,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好效果,认真制定学院党委领导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在会前将方案报学校党委组织部备案。通过开好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强化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执政能力和水平。

2.材料严格把关党委书记负责主持起草领导班子检视剖析材料,督促班子成员对照检视、谈心谈话,审阅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

3.发挥表率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及时指出和纠正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可能出现的不良倾向,营造严肃认真的氛围。

 

                      低碳经济学院党委

                       二〇二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