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技术经济研究院聂立功做客藏龙讲坛

发布者:低碳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0-10-26浏览次数:992

20201022日,国家能源技术经济研究院聂立功先生做客藏龙讲坛2020年第五讲,畅谈CCUS技术对中国实现2060碳中和的作用及意义。国家能源技术经济研究院战略新兴产业研究部姜大霖主任、国家能源技术经济研究院战略新兴产业研究部王菲高级主管及苏玲彦女士、低碳经济学院全体教师及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题为《CCUS技术:中国实现2060碳中和的必要手段》的专题报告中,聂立功先生从2020922日,习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讲话:“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为引子,介绍了实现2060碳中和中国面临的压力和挑战,以及CCUS技术发展现状及全球示范项目,指出把握好燃煤电厂最佳改造期是实现我国CCUS技术发展目标的关键,其中包括捕集技术、利用技术、输送与封存技术、系统集成与集群化等实现路径,在CCUS技术国内外示范项目中,聂立功先生向各位师生展示了加拿大“边界大坝”(Boundary Dam)项目、美国佩特拉·诺瓦(Petra Nova)项目及中国一些重要的CCUS技术示范项目,最后聂立功先生认为中国要实现2060碳中和目标,一是需要大幅提高非化石能源占比,二是必须对较新的能源基础设施进行CCUS改造,同时企业也应该加快CO2捕集技术研发,降低成本和能耗。

报告结束后,聂立功就碳捕集后存放的安全问题、煤炭市场的未来发展等领问题,与师生互动交流。


随后,聂立功先生一行四人在孙永平副院长、王珂英副院长和黄锦鹏院长助理的带领下,兴致勃勃参观了学院及碳排放权交易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并认真听取了大家对学院和中心的讲解。

国家能源技术经济研究院由原神华研究院与原国电技术经济咨询中心整合成立,是国家能源集团科研单位,承担着发挥战略支撑作用和建设高端智库的职责使命。

聂立功,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任职国家能源技术经济研究院能源经济研究部。聂立功先生长期从事能源领域的生产技术、科技研发和国际市场管理等工作。近年来致力于气候变化和能源转型等方面的战略研究工作,主持和参与完成世界煤炭协会(WCA) 《未来世界煤炭工业发展趋势研究》项目2项,国家能源局课题《CCUS技术与中国煤基能源体系可持续发展的关系研究》等5项、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碳约束条件下我国能源结构优化研究》等4项、神华集团科技创新项目《神华燃煤电厂CCUS实施潜力与发展战略研究》等3项;出版学术著作2部;荣获国家能源局等省部级科技进步奖7项、国家能源集团(含神华集团)科技进步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