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任方洁教授应邀出席2022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并作主旨报告

发布者:低碳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2-11-28浏览次数:10

   本网讯 1126-27日,2022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在武汉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校长、中心主任方洁教授应邀出席并在大学校长论坛作主旨报告。

  方洁以“落实高质量双碳人才培养任务办好面向未来的财经大学”为主题,介绍了学校开展“主阵地+策源地+双基地”双碳经管人才培养经院模式,分享了实施绿色低碳发展教育的所面临的挑战和困境。

  方洁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一环,更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这场变革既需要高等教育的深度参与,同时也深刻影响着高等教育。实现双碳战略目标,面临存量高、时间紧的现实压力,这必然会催生巨量专业人才需求。但现有“双碳”专业人才储备存在重大缺口,同时还面临顶层规划不足、行动方略不足、集聚效应不足、国际合作不足等一系列问题。

  方洁认为,开展双碳教育是一场系统性变革,是双碳叠加模式的重构,教育内容的更新,学科专业的融合,人才的复合型培养。当务之急要在相关一级学科下增设碳中和二级学科,而国家应尽快在“交叉学科”门类下增设碳中和相关一级学科,实现“双碳”学科的提质增速,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学科建设之路。要尽快形成双碳专业人才统一的评价标准和规范,以充分激发“双碳”专业人才的外部需求,增强“双碳”人才培养的内在动力,加大对“双碳”专业的正向激励。要克服供给与需求脱节,教学和科研两张皮,组建“双碳”产教融合发展联盟和“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基地是必由之路。

  本次论坛通过央视频等中英文平台全球公益直播。低碳经济学院全体师生在线观看。

  附相关媒体报道:

  1.聚焦“人类命运共同体与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 2022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在汉举办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32584878/rmh32584878

  2.“人类命运共同体与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2022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线上线下同步举行  http://ex.chinadaily.com.cn/exchange/partners/82/rss/channel/cn/columns/vyuatu/stories/WS638219fca3102ada8b224075.html

  3.聚焦人类命运共同体与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 2022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在汉举办_人民号  https://rmh.pdnews.cn/Pc/ArtInfoApi/article?id=32584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