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学院2022年课程思政教学竞赛预赛方案

发布者:低碳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2-10-20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实施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提升我院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和水平,根据学校《关于举办首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通知》要求,结合本院工作实际,特制定本预赛方案:

一、竞赛宗旨

以公平、公开、公正为原则,为广大教师提供一个交流经验、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的平台,通过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形式,鼓励引导教师科学挖掘各课程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达到以赛促教的目的,促使优秀教师脱颖而出,并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二、预赛领导小组

学院成立预赛领导小组,负责讨论并颁布竞赛活动各项规则,全面领导本次竞赛。

  长:严

副组长:刘习平

  员:程   王亚运  李湘梅  孙一鸣

三、参赛对象及条件

所有在岗专任教师均可报名参赛,并具备以下条件: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教育事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2.全校所有在编在岗专任教师、教师岗辅导员。

3.在近2年内发生教学事故者,只参加学院初赛,不能参加学校决赛。

四、预赛形式与规则

1.本次竞赛以集中组织授课的形式进行,包括现场授课和教学设计讲解两个环节,时间控制在20分钟以内(授课15分钟,讲解5分钟)。由听课教师综合授课和教学设计讲解表现进行打分和评价。

2.课程思政教学竞赛重点考察教师能否结合课程特点,科学挖掘思想政治教育资源,通过加强课堂教学设计有机融入,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紧密融合,努力做到课程思政教学目标明确、内容科学、特色鲜明,杜绝“表面化”“硬融入”,同时考察现代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能力。

五、预赛遴选日程安排

 1.个人申报。符合参赛条件的教师在1028日前以基层教学组织为单位向学院报名并提交教案设计PPT(不少于3个知识点)。

 2.资格审核。根据参赛条件,预赛领导小组在1031日前审核报名教师参赛资格,确定学院初赛教师名单。

 3.学院初赛。113日下午,学院组织开展授课预赛,要求全体专任教师参加;参赛教师根据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准备情况,开展现场授课和教学设计讲解,由全院教师根据参赛教师综合表现进行评分。

 4.推荐决赛人选。1110日前,由学院教学委员会根据学院预赛情况评议,择优推荐参与学校决赛人选1名;报送人选时,同时提交该教师预赛评分记录以及该教师参赛课程中不少于3个知识点的教案设计PPT